首页 > 党建工作 正文
防宗教渗透,建和谐校园
日期:2023-07-10 10:29:11  发布人:董云威  浏览量:

广大青年人能否树立正确的宗教观,不仅关系到中国内部的团结稳定,更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成败,是必须重视的大事。

——习近平

 

一、校园要扎实做好“双防”工作

防止境外势力侵入,防止宗教势力渗透,坚决抵制和防范非法宗教渗透校园,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宗教渗透的目的是什么?

境外宗教势力为争夺我国思想阵地和青年学生,近年来,把高校作为渗透宗教的重要阵地,通过一些境外传教士和高校境外信教师生,利用多种方式和途径,进行非法宗教活动,成为影响师生信仰和危害高校政治稳定的潜在因素。

 

三、面对众多不法宗教势力的渗透,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01.保持清醒,坚决抵制

“两个不得”: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校进行宗教活动。“五个严禁”: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思想、发展教徒;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严禁师生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严禁师生在校内外参加或组织参加宗教活动;严禁师生穿戴宗教服饰、佩戴宗教标志。

02.加强改进政治思想,崇尚科学

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忧患意识,面对各种非法的宗教入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科学文化武装自己的头脑,传播马克思主义精神,学习先进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宗教观念。

03.运用法律武器,抵制校园宗教传播

我们应当参加合法的社会组织,参与健康向上、有益身心的社会活动,包括体育健身活动。大学生不能参加邪教组织、会道门或其他以祛病健身、修身养性为幌子的非法组织活动,要高度保持政治警惕性,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防止上当受骗,防止做违法的事。

 

四、运用法律武器,抵制校园宗教传播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事务条例》第三条国家依法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以及其他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活动。

在遇到校园内进行非法传播宗教的活动时,应当在果断拒绝的同时上报辅导员、学校保卫处或直接报警,提高法律意识,坚决抵制校园宗教渗透。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