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
日期:2020-07-07 16:39:57  发布人:童国强  浏览量: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和教育厅办公室《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师生生态文明教育,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参与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校各部门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立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到2022年达到绿色学校创建的指标要求。基本实现绿色学校创建制度、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师生绿色生活方式已成习惯,学校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涌现出一批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先进典型,环境教育科研氛围浓厚,广大师生对学校美好学习和生活环境的需求得到满足,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导向鲜明,目标明确

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组织者和参与者要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创建目标清晰明确。

(二)因地制宜,制定标准

校党委和主要负责部门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创建标准和顶层设计,学校要将绿色学校创建与长远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将创建工作与学校常规工作有机结合。

(三)层层落实,全面发动

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创建标准层层落实、层层细化,全面发动师生员工,形成全校创建、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绿色学校创建要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以绿色健康校园文化为引领,形成密切协作、共同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成立创建绿色学校工作领导小组

长: 李清臣

副组长:赵振然 李庶泉 许永安 唐永宾

员:周文一 李明臣 闫建林 皇甫超 王利华 李东营、

史丽珍 万四新 付晓东 李秀萍 武金娟 宋建华 王文营、

许建国 范卫杰 曹德玉 钱中华 于延群 刘冬霞、

徐恒玉 王金玲 于爱霞 李思广 崔东风、

严胜利 范伟杰 王爱东 穆向阳、

唐文杰 孙先锋 韩月锋 李可凡

徐长宇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李

 员:闫建林 皇甫超 史丽珍 万四新 范卫杰 付晓东 李秀萍

宋建华 王文营 许建国 曹德玉

办公室职责:

1.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推动全校的创建指导工作;

2.在上级绿色校园创建方案的指导下,在学校创建绿色校园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制定《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绿色校园创建方案》。

3.在学校创建绿色校园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落实落细各项创建内容。

4.组织落实全校师生参加的绿色校园创建动员大会。

四、成立创建工作组及职责

(一)精神文化建设组

长:赵振然

员:付晓东 李秀萍 史丽珍 各二级学院(部)党政负责人

工作职责:

1.开展生态文明教育

结合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参观实践等活动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设立生态文明相关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探索编制生态文明教材读本。根据本校学生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融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将教育内容与学生身边的、日常的环境相联系,鼓励学生从多角度认识和理解绿色发展。

2.绿色校园文化培育

支持和引导师生参与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绿色生活主题宣传,对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行为发出倡议,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精心开展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森林日和植树节等活动,将绿色学校的创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养青年大学生绿色发展的责任感,提升爱绿护绿的行动力,养成健康向上的绿色生活方式,带动家庭和社会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二)物质条件建设组

长:李

员:宋建华 王文营 许建国

工作职责:

1.施行绿色规划管理

在校园建设和改造中,结合当地经济、资源、气候、环境及文化等特点着力优化校园内空间布局,合理规划各类公共绿地和绿植搭配,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清洁化水平。

2.建设绿色环保校园

积极采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引导校园新建建筑项目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要求进行设计、建造,有序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和运行。

(三)行为管理建设组

长:

员:闫建林 宋建华 王文营 范卫杰 曹德玉

工作职责:

1.构建绿色学校创建管理体制,明确组织机构。

2.制定绿色学校创建发展目标、保障措施、激励机制。

3. 建立健全校园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绿色管理制度,引进科技先进技术,加快智慧化校园建设与升级,积极开展校园能源环境监测,有效处理生活及实验室污水,实现校园绿色运行管理。

4.着重从建筑节能、新能源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可回收垃圾利用、材料节约与再利用等方面,持续提升校园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深入开展能源审计、能效公示、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节水管理。

五、组织实施

(一)健全推进机制

校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根据学校绿色校园创建方案的分工和各自职责科学制定创建工作制度、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在创建工作组的指导下合理安排创建进度。

(二)履行主体责任

相关部门要根据创建目标责任部门一览表中指定的负责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负责组织本部门绿色学校创建行动中的标准制定和达标评估。

(三)严格组织实施

各负责部门要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积极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明确创建的时间进度要求,压实工作职责,确保2022 年达总体创建 目标。

(四)抓好评估总结

学校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将按年度对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开展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积极宣传报道绿色学校创建的典型经验,积极探索绿色学校创建的新理念、新思路,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附件:《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绿色校园建设指标分工及进度安排表》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