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开学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日期:2020-05-07 16:29:40  发布人:童国强  浏览量:

后勤管理处开学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电〔202029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周口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要求,为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学生身体健康和学校总体稳定,结合我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制定后勤管理处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要求,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和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文件要求和开学时间节点,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切实做好后勤管理处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责任分工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文件要求,后勤管理处实行校区负责制,责任到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一)总责任人:宋建华 王文营

(二)开元校区责任人:尚书辉

1、餐厅责任人:丁 伟 王兵 齐德安 张交通 姚国增

2、校园环境责任人:刘勤英 王海东 闫远征 孟国强

3、公寓责任人:童国强 张博 连宝玉 李效东 张宏杰

4、校园商务责任人:童国强 梁 良 丁继伟 林子升

5、隔离区责任人:胡兆众

(三)文昌校区责任人:闫彩亮

1、餐厅责任人:彭铁安 赵飞

2、校园环境责任人:王新全 石森林 于庆强

3、公寓责任人:黄 勇 张永贵 陈瑞 吕 勇 侯 军 闫 磊

4、校园商务责任人:史海荣 贾来义 胡书蕊 罗瑞晨 蔡伟

(四)中州校区责任人:闫 伟

1、餐厅责任人:孙相臣

2、校园环境责任人:丁杰、林长海

3、公寓责任人:丁杰 孙相臣

4、校园商务责任人:丁飞

5、隔离区责任人:丁杰

 

三、开学前防控物资储备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口罩选择和使用技术指引》(肺炎机制发【202020号)要求,结合我校师生规模,目前储备了额温枪310个,口罩22000个,玻璃体温计200个,3L喷壶300个,含氯泡腾片100瓶,电动喷雾器3个,25/桶酒精4桶,20/84消毒液121桶,1/84消毒液200瓶,洗手液100瓶,防护服15套,一次性手套2500支,医用垃圾桶30个,紫外线灯10盏,小酒精50瓶。各校区根据实际需要设置室外洗手池和就餐点。

四、做好后勤服务人员健康排查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一)全面排查后勤服务人员健康状况

按照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后勤服务人员须持健康证明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开学前对后勤所有从业人员及相关企业物资供应人员疫情防控期间旅居史、返校前两周每日健康监测状况、疫情相关个人特殊情况开展排查登记,建立“一人一案”台账,杜绝食堂员工带病上岗。

(二)后勤服务人员提前2周返岗,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6S管理知识培训

开学前两周,要求各服务公司负责人以微信群、QQ工作群等形式向员工发布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返校途中的自我保护,返校时尽量乘坐私家车、拼车、包车等相对安全的交通工具,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时须携带本人所在街道或村委会开具的证明;疫区员工返校后需进行核酸检测,相关区域责任人做好返校跟踪管理记录。到校后签订防控承诺书,集中入住集体宿舍,实行统一封闭管理。封闭期间组织学习疫情防控和6S管理知识,提升员工的防控意识和科学管理水平。

五、开学前通风、消杀工作

1、学生公寓(由各校区公寓责任人和物业公司组织实施)

在开学前一周,做好公寓值班室、宿舍走廊等地面的全面消杀工作,使用84消毒液喷洒(按照消毒液进行稀释,记好消杀记录),消杀使用84消毒液直接喷雾(按使用说明书稀释,做好消杀记录);对门把手、扶手等进行重点消杀,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

学生未报到前,每周2次。

2、学生食堂(由各校区餐厅负责人和餐饮公司组织实施)

(1)在开学前一周,进行三次全面消杀,餐饮用具、刀墩、操作间台面使用75%酒精擦拭。

(2)餐具、用品高温消毒。洗碗机消毒一般水温控制在85℃,冲洗消毒40秒以上。

(3)拖把、抹布、毛巾类使用的84消毒液浸泡清洗(按使用说明书稀释,做好消杀记录)。

(4)开学前安装紫外线消毒灯,学生返校后利用紫外线消毒灯具(悬挂式和移动式)对就餐大厅进行空气消毒。做好消毒记录。

3、行政楼和教学区公共区域、运动场馆、垃圾桶消毒(由各校区校园环境负责人和物业公司组织实施)

教学楼道地面、卫生间水龙头、门拉手等手接触区域,每日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两次,做好消毒记录;卫生间地面、洗手盆、蹲便器、小便池等区域,每日使用84消毒液喷洒(按照使用说明稀释,做好消毒记录),每天消杀两次;垃圾桶使用75%酒精喷洒或84消毒液按照使用说明稀释,常规1100,开学前每天消杀1次。

4、校园公共区域消毒(由各校区校园环境负责人和物业公司组织实施)

校园内道路、垃圾桶、公共座椅、康体设施、操场等区域,利用雾炮车,使用84消毒液按照使用说明稀释,常规1100,每天消杀1次。

六、开学后消杀及日常管理

(一)教学公共区域消杀

教学区楼梯、扶手及公共区域(由各校区校园环境负责人和物业公司组织消杀)。卫生间水龙头、门拉手等手接触区域,每日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两次,做好消毒记录;卫生间地面、洗手盆、蹲便器、小便池等区域,每日使用84消毒液喷洒(按照使用说明稀释),每天消杀两次,卫生间洗手池配备洗手液或肥皂。

(二)校园公共区域消杀

1、室外健身器材、室外休闲长凳。每天消杀一次,消杀使用84消毒液直接喷雾(按使用说明书稀释,做好消杀记录)。

2、垃圾桶。使用84消毒液喷洒(按照使用说明稀释,做好消杀记录),每天消杀至少1次。

3、公共卫生。卫生间水龙头、门拉手等手接触区域,每日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两次,做好消毒记录;卫生间地面、洗手盆、蹲便器、小便池等区域,每日使用84消毒液喷洒(按照使用说明稀释),每天消杀两次。

4、行政楼电梯、大厅、走廊。在行政楼大厅入口处设置消毒地毯,每天清洁更换一次;加强自然通风,一日3次,每次30分钟;大厅、走廊地面用84消毒液(按照使用说明书做好稀释,做好消毒记录)喷洒,每天消杀2次。

5、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设置“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收集废弃口罩,严格执行消毒及集中清运作业流程,每日用75%医用酒精或84消毒液喷洒(按照说明书进行稀释,做好消毒记录),每日三次。

(三)校园餐厅消杀、食材和后厨管理

1、校园餐厅消杀

(1)专用更衣间。使用紫外线消毒灯进行消毒,每餐次更换工作服完毕,在无人条件下紫外线消杀40分钟,每天晚上定时消毒两小时。

(2)洗手池。附近配备洗手液和消毒液。

(3)操作间、就餐大厅、售卖间、更衣间等场所地面、墙面。使用过氧乙酸(按照使用说明书做好稀释,做好消毒记录)喷洒地面。

(4)餐桌、餐椅。就餐结束后,要对餐桌、椅进行消毒,使用75%酒精或过氧乙酸擦拭消毒,每日两次,做好消毒记录。

(5)餐饮用具、刀墩、操作间台面。在使用完毕,打扫卫生后,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

(6)餐具。使用后餐具、用品高温消毒。洗碗机消毒一般水温控制在85℃,冲洗消毒40秒以上。拖把、抹布、毛巾类使用过氧乙酸浸泡(按照使用说明书做好稀释,做好消毒记录)清洗。

(7)就餐大厅。使用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具对就餐大厅进行空气消毒,做好消杀记录。

(8)售卖间、操作间。使用悬挂式紫外线消毒灯具进行空气消毒,每天晚上定时消毒两小时,做好消杀记录。

2、食材采购管理

膳食科详实记录食材来源渠道,确保食材来源清晰,有据可查。要求送货人每天检测体温并向餐饮公司报备,采购员在采购、运输、交付工作中均需佩戴口罩;采购肉禽类生鲜食材应戴上一次性橡胶手套;采购车辆和配送车辆干净卫生,专车专用,每次运输食品前应进行清洗消毒;食材及货物在学校指定的位置交接,送货车辆不能进入校园。

3、后厨全封闭管理

在后厨入口处设置消毒地毯,每天清洁更换一次。后厨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中央空调系统应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后厨实行全封闭管理,非本餐厅员工不得进入后厨;学校餐厅责任人因工作需进后厨时,要检测体温合格、戴口罩、穿工作衣帽;员工不得将私人物品带入后厨,手机进后厨应经消毒处理;通过电子监控系统对餐厅员工规范操作进行严格监督,确保后厨安全。餐厨垃圾定点存放,每日及时清运,对存放场所进行清洁并彻底消毒。

4、烹饪和售饭窗口管理

烹饪食品时,严格把生、熟食物分离,防止食物的交叉污染。做饭时要烧熟煮透,确保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 70 摄氏度以上。餐厅员工进食堂前先检测体温,合格者方可进入食堂,工作时全程佩戴口罩,口罩一次性使用,每半日进行更换。售饭人员一律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并佩戴口罩和手套,售饭时少用语言交流,与学生保持 1 米以上安全距离。增加套餐盒饭供应,便于打包分散用餐。

5、就餐管理

1)就餐引导

a在餐厅入口处,设置消毒地毯,每天清洁更换一次。

b在餐厅门口张贴就餐须知,提醒师生就餐注意事项。

c在餐厅门口设置等候区,餐厅内部设置警戒线,规范师生排队就餐行为,分流就餐人员。

d在餐厅内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引导师生开展科学防控。

e在餐厅售饭窗口前,设置隔离区和等候线,控制就餐人数和等候距离。

f每个餐桌在统一位置张贴就餐位,按位就餐 保证安全距离。

(2)分年级、分学院按餐厅最大容纳量就餐。

(3)分时段错峰就餐,早餐时间6:309:30,中餐时间11:0014:00,晚餐时间18:0020:30

(4)实行单桌单人单向就餐。

(5)学生自带餐具或使用一次性餐具,购餐后分散就餐。

(四)校园商业经营场所消杀(各商户经理负责实施)

1、所有校园商业经营场所入口处设置消毒地毯,每天清洁更换一次。

2、校园超市和通讯营业厅。室内自然通风,一日3次,每次30分钟;在无人情况下,用紫外线灯管照射60分钟,每天一次或两次,做好专门的消毒记录;室内地面、门把手等用84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每日三次(营业前、中午高峰过后、晚高峰过后),按使用说明书稀释,做好专门的消毒记录。

3、去洗手间、搬运货物的人员。回来后须用抑菌洗手液或肥皂清洗双手;搬运货物、商品上架下架、完成清洁等任务后须用抑菌洗手液或肥皂清洗双手。

4、减少学生的逗留时间,减少现金和人员的接触,推荐使用线上支付功能。应做到勤消毒(75%乙醇消毒液擦拭),戴一次性手套,避免交叉感染;

5、物流中心。在收发快递时,拉回快递后对运货车辆和快递包装表面进行喷洒84消毒液(按照使用说明书做好稀释,做好消毒记录),快递发放时,工作人员佩带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对快递再喷洒84消毒液后递给取快递人员。

(五)公寓消杀、日常管理

1、公寓消杀(由各校区公寓责任人和公寓物业组织实施)

(1)在公寓入口处设置消毒地毯,每天清洁更换一次。

(2)走廊墙壁、走廊地面。使用84消毒液喷洒,(按使用说明书稀释,做好消杀记录),每日2次;对门把手、扶手等;进行重点消杀,每日2次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

(3)公共卫生间。卫生间水龙头、门拉手等手接触区域,每日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两次,做好消毒记录;卫生间地面、洗手盆、蹲便器、小便池等区域,每日使用84消毒液喷洒(按照使用说明稀释),每天消杀2次。

2、公寓日常管理

(1)严格公寓出入管理制度,学生进出宿舍须佩戴口罩,禁止外来人员(如快递、陪送学生返校家长等)进出学生公寓,防止输入性病毒。

(2)宿管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使用的保洁工具须严格规范存放和管理,使用前后进行消毒。

(3)针对学生在宿舍就餐的情况,审视垃圾桶的数量和摆放位置,及时增添并做好消毒工作。

(4)宿舍值班人员和服务人员加强对返校学生健康观察和监测,对发热、咳嗽学生务必高度关注,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5)将公寓内垃圾及时进行清理,清理车进出公寓时需要进行全面消毒,垃圾清运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且在规定的区域内进行工作。

七、隔离观察区设置及管理

根据省教育厅返校复学工作通知要求,各校区要设置疫情防控隔离区,配备相应的医用设施、专业人员、医疗条件,并做好有关吃、住、用等生活条件保障工作。

(一)隔离观察手续办理

需要隔离观察的学生由各院部学管科长或辅导员与后勤管理处胡兆众联系,将学生送至隔离点按规定隔离。

(二)隔离区消杀

1、卫生间洗手池配备洗手液或肥皂,室内地面、楼道地面、卫生间地面,洗手盆、蹲便器、小便池等区域使用84消毒液喷洒(按照使用说明书做好稀释,做好消毒记录),楼梯及扶手、门把手、桌、椅表面使用75%酒精进行擦拭消毒,每日2次。隔离区衣物、床单、被罩等使用84消毒液浸泡(按照说明书进行稀释,做好消毒记录),作用不少于30分钟。

2、设置“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收集废弃口罩,严格执行消毒及集中清运作业流程,每日用75%医用酒精或84消毒液喷洒(按照说明书进行稀释,做好消毒记录),每日三次。

(三)发热学生处理办法

若发病前两周内有湖北武汉及周边地区旅居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及周边地区的发热症状的患者,有流行病学史且有相关临床表现的患者,需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要求送至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诊治,做好跟踪、处置和信息上报工作。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